圍棋


圍棋教學-圍棋的五項規則

圍棋被認為是目前世界上最複雜的遊戲之一,起源於中國古代。推測起源時間為大約公元前6世紀。傳說是堯發為了教育性格頑劣的兒子丹朱,並陶冶其性情,所發明。
圍棋是一種策略性二人棋類(也有聯棋或團隊對戰模式),使用格狀棋盤及黑白二色棋子進行對弈,過程中圍地吃子,以所圍「地」的大小決定勝負。圍棋目前已遍佈世界各地,以中國大陸、香港、台灣、日本、韓國最為興盛;西方國家已漸熱;東南亞則正在發展中。

圍棋棋具簡介 棋子:分為黑白兩色呈圓形,黑子181個,白子180個。中國一般使用一面平、一面凸的棋子,日本則通常為兩面凸。中國雲南所產的「雲子」為歷來的弈者所青睞,迄今已有五百餘年的歷史。較為珍貴的棋子材料有貝殼、瑪瑙。 棋盤:由19條橫線19條豎線組成,棋子要下在線的交叉點上,方格中不能放入棋子。為了便於識別棋子的位置,棋盤上划了九個點,術語稱做「星」,中央的星點又稱為「天元」;下讓子棋時所讓之子要放在星上。棋盤可分為「角」、「邊」以及「中腹」。而現今的棋盤則有19×19、13×13、9×9,較為普遍。 棋鐘:圍棋在正式比賽中可使用棋鐘對選手的時間進行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