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獨


數獨技巧教學

數獨玩法:在9×9格的九宮格中或者有9個3×3格的小九宮格,並提供17個以上的數字。根據這些數字,在其它空格上填入1到9的數字。但每個數字在每個小九宮格內只能出現一次,每個數字在每行、每列也只能出現一次。 數獨與數字運算無關。雖然看似簡單,但數字排列方式卻千變萬化,所以許多教育者認為數獨是鍛煉腦筋的好遊戲。

關於數獨相傳源起於拉丁方陣(Latin Square),美國開始發展數獨於1970年代,並改名為數字拼圖(Number Place)、數獨遊戲開始發揚光大是因為之後流傳至日本,以數學智力遊戲智力拚圖遊戲發表。在1984年一本遊戲雜誌《パズル通信ニコリ》正式把它命名為數獨,意思是「在每一格只有一個數字」。後來一位前任香港高等法院的紐西蘭籍法官高樂德前往日本東京旅遊時,無意中發現此遊戲。並在英國的《泰晤士報》上發表,不久其他報紙也發表,很快便風靡全英國,之後他花了6年時間編寫了電腦程式,並將它放在網站上,使數獨遊戲風行全世界。